五七指示,即係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大革命前夕毛澤東寫嘅《給林彪同志的信》。1966年5月7號,毛澤東審閱中央軍委總後勤部《關於進一步搞好部隊農副業生產的報告》後,寫呢封信畀林彪[1]

內容 編輯

信件摘錄:[2][3]:154

林彪同志:

……只有在沒有發生世界大戰的條件下,軍隊應該是一個大學校,即使在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的條件下,很可能也成為一個這樣的大學校,除打仗以外,還可做各種工作,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八年中,各個抗日根據地,我們不是這樣做了嗎?這個大學校,學政治,學軍事,學文化。又能從事農副業生產。又能辦一些中小工廠,生產自己需要的若干產品和與國家等價交換的產品。又能從事群眾工作,參加工廠農村的社教『四清』運動;『四清』完了,隨時都有群眾工作可做,使軍民永遠打成一片;又要隨時參加批判資產階級文化革命鬥爭。這樣,軍學、軍農、軍工、軍民這幾項都可以兼起來,但要調配適當,要有主有從,農、工、民三項,一個部隊只能兼一項或兩項,不能同時都兼起來。這樣,幾百萬軍隊所起的作用就是很大的了。

同樣,工人也是這樣,以工為主,也要兼學軍事、政治、文化,也要搞『四清』,也要參加批判資產階級。在有條件的地方,也要從事農副業生產,例如大慶油田那樣。

農民以農為主(包括林、牧、副、漁),也要兼學軍事、政治、文化,在有條件的時候也要由集體辦些小工廠,也要批判資產階級。

學生也是這樣,以學為主,兼學別樣,即不但學文,也要學工、學農學軍,也要批判資產階級。學制要縮短,教育要革命,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統治我們學校的現象,再也不能繼續下去了。

商業服務行業、黨政機關工作人員,凡有條件的,也要這樣做。

以上所說,已經不是什麼新鮮意見,創造發明。多年以來,很多人已經是這樣做了,不過還沒有普及。至於軍隊,已經這樣做了幾十年,不過現在更要有所發展罷了。

毛澤東

一九六六年五月七日

影響 編輯

文革期間諸種現象,譬如五七幹校、校辦工廠、工廠同街道辦事處嘅農場、在校學生嘅學工學農學軍,都源於呢項指示。[4]

參考 編輯

  1. . 民網. 喺2018-12-27搵到. {{cite web}}: Cite has empty unknown parameter: |dead-url= (help)
  2. . 國文化大革命文庫. 原著喺2018-10-16歸檔. 喺2018-12-27搵到. {{cite web}}: Cite has empty unknown parameter: |dead-url= (help)
  3. 中國革命歷史博物館:《前進的足迹:圖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1995,ISBN 9620412931
  4. 王祿林,“五·七”指示初探,黨史研究1987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