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
後天圖




 



先天圖




 



乾卦,或者就咁叫,係八卦其中一,畫做☰ ,代表。佢同時係六十四卦之中嘅第一卦,下卦都係八卦之中嘅乾卦,即係☰ ,都係代表天,所以乾卦就畫成䷀。為咗方便記住卦象,佢有個名叫乾為天

乾卦

近代出土竹簡帛書,先秦到漢,唔寫乾而寫[1],有可能本意另一意思。卦辭有曰「天行」,咁可能相關,鍵健只係一音之轉,寫法相近。秦簡歸藏,則寫做「天目」合字,上天下目,意思不明。

卦辭 編輯

乾:元,亨,利,貞。

彖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始終,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首出庶物,萬國咸寧。

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潛龍勿用,陽在下也。見龍在田,德施普也。 終日乾乾,反復道也。 或躍在淵,進無咎也。飛龍在天,大人造也。 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 用九,天德不可為首也。

爻辭 編輯

初九:潛龍,勿用。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九四:或躍在淵,無咎。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上九:亢龍有悔。

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用九 編輯

用九即係全部六爻都變(成錯卦),算係一爻。只有乾卦同坤卦先至會有用九同用六嘅特別解釋。卦辭入面,象嘅解說特別話明“用九,天德不可為首也。”

天文 編輯

乾卦爻辭之龍,近代講同夜空星象,二十八宿東方蒼龍有關。日日星空轉移,蒼龍亦按季節出現同隠沒。



參考 編輯

  1. 續修四庫全書編纂委員會, 編 (2002), , ,第一冊, 廖名春釋文, 上海古籍出版社, p. 29等, ISBN 978753253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