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ソフィスカヤ寺院・聖索菲亜教堂.jpg

原本檔案(948 × 1,285 像素,檔案大細:487 KB ,MIME類型:image/jpeg

摘要

1. 圣索菲亚教堂(或称圣智大教堂)建于公元532年-公元537年,该处先前的教堂在暴乱中被摧毁。教堂宏伟的穹顶由4座大拱门支撑。穹顶和柱子的顶部布满由一小块一小块玻璃组成的美丽镶嵌图案,常以金、银来加以衬托。

作为君士坦丁堡(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旧称-译注)的主教堂,圣索菲圣大教堂在拜占庭帝国中起着重要作用,所有的帝王都在那里加冕。1453年奥斯曼帝国的土耳其人攻占该城时,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对这座建筑大加赞赏。他第一个骑马到达圣索菲亚大教堂前,并且宣布它将变成一座清真寺。另一座非凡的建筑-蓝色清真寺就建在附近,但圣索菲亚大教堂仍不失其重要性。现在它是一个博物馆。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遵照拜占庭帝国最伟大的皇帝之一---查士丁尼的命令建造的。他编纂了帝国法律,并重新征服了过去的西方帝国,当圣索菲亚大教堂完工时,历史学家普罗科匹厄斯写道,教堂的穹顶看起来好像没有基座,仿佛是靠一条金链悬挂在天堂上。 2. 圣索菲亚教堂(位于哈尔滨),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通高53.35米,占地面积721平方米,是拜占庭式建筑的典型代表。1986年列为市级一类保护建筑;96年11月,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7年6月,圣索菲亚教堂修复并更名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 圣索菲亚教堂巍峨壮美,具有浓郁的异国情调,成为哈尔滨市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她历尽风雨,饱经风霜,是沙俄入侵东北的历史见证和重要遗迹。   公元1903年,随着中东铁路建成通车,沙俄军队也侵入了哈尔滨。为了稳定远离家乡士兵的军心,1907年,圣索非亚教堂破土动工,当年落成。1923年9月27日,圣索非亚教堂举行了第二次重建奠基典礼,一座富丽堂皇,典雅超俗的建筑精品竣工落成。 圣索菲亚教堂气势恢弘,精美绝伦。教堂平面设计为东西向拉丁十字,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为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篷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四个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响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

哈尔滨索菲亚教堂

  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成立于1997年,是在索菲亚教堂综合整治基础上组建的,以对外宣传、弘扬哈尔滨独特的建筑文化为主。

  索菲亚教堂始建于1907年3月,原是沙俄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占地面积721平方米,通高53.35米,平面呈拉丁十字布局,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哈尔滨解放后,苏联政府将教堂产权移交给哈尔滨市政府。1960年教堂关闭后,曾作为哈一百的仓库、话剧院的练功房等。文革期间,教堂遭到严重破坏,建筑主体破损,教堂内壁画、乐钟、十字架丢失。1986年,教堂被哈尔滨市政府列为市级一类保护建筑,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6月,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对教堂及其周边地区进行综合整治,命名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

  2000年,市政府组织了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广场扩建、中心休闲广场建设及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建设工程。建筑艺术广场扩建和中心休闲广场建设工程于 2000年10月1日竣工投入使用。扩建后的建筑艺术广场面积由6000平方米增至10000平方米,中心广场面积36154平方米。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建设工程于2001年7月1日竣工对外开放,地下展馆总建筑面积3972平方,是哈市首次建设的现代化展馆,共分展览、演示、接待、办公、沙盘控制、展品贮备等六个区域。位于展馆中央的是1:600的哈尔滨城市建设规划沙盘,总面积396平方米,表现市区面积142.56平方公里,涵盖了南岗、道里、道外、动力、香坊、太平六个行政区域。目前,《哈尔滨城市建设规划展》正在馆内展出,共分“历史名城”、“建设历程”、“规划明天”三个部分,系统展示了哈尔滨历史文化名城风貌、现代化大都市嬗变历程,以及城市未来发展前景。

  索菲亚教堂始建于1907年,原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的随军教堂,为全木结构。1911年,在木墙外砌了一层砖墙,成为砖木结构式教堂。 1923年,教堂进行重建,1932年11月25日落成,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以其精美的建筑艺术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享誉中外。

  1986年,哈尔滨市政府将其列为市级一类保护建筑。1996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6月2日,哈尔滨市政府对教堂进行保护性修复,并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历时80余天,1997年9月2日,饱经沧桑的索菲亚教堂恢复了历史原貌,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描述
Русский: Софийский собор в Харбине
日本語: ハルビン聖ソフィア聖堂。1907年3月、帝政ロシアの兵士の軍用教会として創建された。日露戦争(1904年(明治37年)2月6日~1905年(明治38年)9月5日)の終戦2年後にあたる。その後もロシアの茶商人などが出資し、拡張工事が行われ、1932年に現在の姿になった。現在は教会としては使用されず、ハルピンの開拓期の写真をはじめ、絵画、教会堂などの模型が展示されており、観光名所となっている。高さ53.35m、建築面積721㎡、ビザンチン型式建築の影響を強く受けており、平面がラテン十字形であり、約2000人が収容できる規模である。最上階の鐘楼には音の異なる7つの鐘がある。内部の壁は痛みが激しく、色褪せ所々剥落しており古色蒼然たる趣がある。窓ガラスにはステンドグラスなどは一切使われていない。ダ・ヴィンチの『最後の晩餐』のレプリカなどが飾られ、豪華なシャンデリアは特に壮大である。 周囲はデパートなど商業施設が建ち並ぶ近代的な繁華街であり、当教会はその中で異彩を放っている。また、結婚式の写真撮影のメッカともなっており、ウェディングドレス姿の花嫁の姿がしばしば見られる。
English: The Cathedral of the Holy Wisdom of God in Harbin
日期
來源 自己作品
作者 朕邦萬広
Other versions 朕邦萬広

協議

I, the copyright holder of this work, hereby publish it under the following licenses:
w:en:Creative Commons
署名 相同方式分享
你可以:
  • 去分享 – 複製、發佈同傳播呢個作品
  • 再改 – 創作演繹作品
要遵照下面嘅條件:
  • 署名 – 你一定要畀合適嘅表彰、畀返指向呢個授權條款嘅連結,同埋寫明有無改過嚟。你可以用任何合理方式去做,但唔可以用任何方式暗示授權人認可咗你或者你嘅使用方式。
  • 相同方式分享 – 如果你用任何方式改過呢個作品,你必須要用返原本或者相似嘅條款發佈。
GNU head 根據自由軟體基金會發佈嘅無固定段落、封面文字同封底文字GNU自由文件授權條款第1.2或打後嘅版本,你獲授權可以重製、散佈同埋修改爾份文件。授權條款嘅副本喺章節GNU自由文件授權條款
你可以揀你想用嘅牌照。

Captions

Add a one-line explanation of what this file represents

Items portrayed in this file

圖中顯示嘅係

29 6 2008

檔案歷史

撳個日期/時間去睇響嗰個時間出現過嘅檔案。

日期/時間縮圖尺寸用戶註解
現時2011年7月9號 (六) 00:29響2011年7月9號 (六) 00:29嘅縮圖版本948 × 1,285(487 KB)Чръный человекColour correction
2008年7月4號 (五) 02:51響2008年7月4號 (五) 02:51嘅縮圖版本960 × 1,280(298 KB)朕邦萬広{{Information |Description={{ja|1=1907年3月、帝政ロシアの兵士の軍用教会として創建された。日露戦争(1904年(明治37年)2月6日~1905年(明治38年)9月5日)の終戦2年後にあたる。その後もロシアの�

以下嘅1版用到呢個檔:

全域檔案使用情況

下面嘅維基都用緊呢個檔案:

Meta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