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族粵拼bou2 on1 zuk6;中國標準羅馬字:Bonan,字母代碼:BN,數字代碼:47[1])係中國一個少數民族,主要聚居係甘肅省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少數散居於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同青海省循化縣。保安族目前約有1.65萬人。

保安族信回教10個民族中,人數最少一放。

保安族語言係保安語,屬於阿爾泰語系蒙古語族,通用漢語作為交往工具。

主要分佈在甘肅積石山保安族撒拉族東鄉族自治縣(1981年成立)大河家和劉集兩個鄉。保安族祖先係元朝、明朝(13-17世紀)在青海同仁附近駐墾的蒙古人,主要信回敎,到明朝時建立保安城而得名。

保安族一直實行土葬、速葬,儀式簡單。

文化方面保安族書面文學幾乎是空白,口頭文學十分豐富,包括『花兒』、號子、小調等,擅長絲竹樂。

腰刀「保安刀」,製作技藝高超,精緻美觀,種類繁多,是保安族特有的手工藝品。

保安族名字來自明朝時在青海省設立的保安營。明朝萬曆年間,曾在青海省同仁縣境內設置了保安營,修建保安城,隸屬河州衛。經過歷史變遷,1950年按照族民的願望被命名為保安族。大多數族民是農民,少數從事畜牧業或手工業。

編輯

  1. . 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研究所. 1992年4月1號. 原著喺2011年11月15號歸檔. 喺2015年4月6號搵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