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連山,高之一,喺中國甘肅青海之界。祁連為匈奴話,意謂天。故此又叫天山河西之南,亦叫南山。如今亦叫走廊南山。祁連山,為青藏高源北邊,亦係甘肅之頸位。

祁連山至高一山,為祁連峯,高五千五百四十七

祁連山廣義為祁連山脈,包埋祁連山以南共七條山脈。此為青藏高原北界,古此甚高,甚至會積雪。

編輯

祁連山一帶,曾為西戎地。後又為烏孫月氏地。

匈奴驅走烏孫同月氏,佔地養牧。

史記匈奴列傳

其明年春,漢使驃騎將軍去病將萬騎出隴西,過焉支山千餘里,擊匈奴,得胡首虜(騎)萬八千餘級,破得休屠王祭天金人。其夏,驃騎將軍復與合騎侯數萬騎出隴西、北地二千里,擊匈奴。過居延,攻祁連山,得胡首虜三萬餘人,裨小王以下七十餘人。

大唐史記正義,注云。

括地誌云:「焉支山一名刪丹山,在甘州刪丹縣東南五十里。西河故事云『匈奴失祁連、焉支二山,乃歌曰:「亡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婦女無顏色。」其愍惜乃如此』。」

漢皇帝劉徹時,攻河西,趕走匈奴。於漢有樂府唱匈奴歌,「亡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婦女無顏色。」故此,祁連山同焉支山齊名。

皇帝想夾擊匈奴,於是先後派張騫,出使月氏同烏孫。通西域之時,祁連山以北中間,立張掖,西邊尾處立酒泉,建玉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