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棐1529年1605年),字篤周,號夢蘭明朝政治人物廣東南海人。

生平 編輯

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進士,先擔任戶部主事,後來調到禮部任職,曾疏陳十事,皆見采納。因數忤當權,外調做夔州知府,後來做湖廣道屯田副使、四川提學、廣西右江副使、雲南右布政使等[1],晚年係光祿寺卿。

貢獻 編輯

郭棐非常重視廣東當地嘅方志事業。萬曆五年至萬曆二十七年之間二十幾年,佢寫過廣東修志3種,包括粵大記廣東通志嶺海名勝志

郭棐著有《夢菊全集》、《齊楚滇蜀諸稿》等。佢纂修地方志,注重修志、明是非,所謂「不虛不隱」,發揚史筆直書傳統。

佢喺「志論」度話,「志者郡國是非之權衡也。其所是者,必天下之公非,而不敢誑以為非。有似非而是者,則亦不得羅織而詆以為非也。是故必公是非,不虛不隱。而後可以無愧于月旦之評也。」

參考 編輯

  1. 過庭訓《本朝分省人物考》卷——“郭斐傳”載:“萬曆丁未,始改四川提學。癸未抵京,将補铨司,相國申時行、餘有丁皆同年,雅欲推毂,而每見辄進軌諷,由是失二相意,僅除廣西右江副使。”

睇埋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