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氣一類,講氣生。古人觀自然,知冷熱周期變化,而生出哲學體系。尤其用來解釋氣候種種變化。相反就講做陰氣

日照為陽氣之源

日夜 編輯

日頭中午,視為一日之中,日照至猛,陽氣至盛之時。

氣候 編輯

氣候而言,就同有關。日照多,日照烈,就多陽氣。故此就陽氣盛,冬就衰。相反就話陰氣,實情為陽氣不足咁解。

淮南子天文咁講,「日冬至則斗北中繩、陰氣極、陽氣萌、故曰冬至為德。日夏至則斗南中繩、陽氣極、陰氣萌、故曰夏至為刑。」日去到冬至,陰氣至高,陽氣初發。相反,夏至陽氣至高,陰氣初發。可見到日照有關。

編輯

以此為喻,人就好似日咁,身生得熱,就有陽氣。若人生唔夠熱,畀寒涼入侵,體溫不足,就會搞到種種。若然陽氣䀆失,就會人。此乃醫理基本。坊間講死人地方,就話陰氣重,實質無陽氣咁解。故此,生人只有陽氣,無陰氣。

人同日比喻,可見於黃帝內經素問有寫,「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故天運當以日光明、是故陽因而上、䘙外者也。」[1]陽氣為人生存之本,因經年月累,寒氣所傷,到老而衰敗。

編輯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