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衛雄(Ricky Wong Wai Hung),三一臨在浸信會主理牧師,香港愛國愛港基督教界別人士,前香港警察高級督察,亦做過沙田浸信會傳道[1]。2019年10月,因香港社會動盪,佢創立三一臨在浸信會,被標籤為「全港唯一100%藍絲教會」[2] 黃多次解釋他不是黃或藍絲,他是耶穌絲,他是效法基督對人不分顏色,愛人不分紅橙黃綠青藍紫。由於當初成立是為了幫助那些因社會動盪和黑暴事件離開了教會的基督徒警察和支持警察嚴正執法的基督徒,畀佢哋有個安身、 代禱支持和領受聖餐紀念主之處,因此,有黃絲基督教人士稱黃衛雄做「黑警傳道」,並多次被基督教黃絲KOL和媒體造謠抹黑不斷攻擊,更甚是誣捏佢離開警隊成為一個傳道人是因為佢犯咗槍殺罪,也被基督教會佔大多數黃絲人批評和排擠 [3][4]

政治立場 編輯

愛國愛港

佢係愛國愛港人士,擁有崇拜學博士學位和公共政策及管理學碩士學位,對國際政治體制有一定認識,曾經指西方民主制度易放難收,會做成「政治內耗」、「爭取選票的民粹主義」、民主體制不是令國家和社會進步和富強的靈丹妙藥,許多民主體制國家都非常窮,而且貧富極度懸殊,佢亦曾經講西方社會將「民主係神」嘅幻想向其他人洗腦,好多人都中咗計,但中國政府唔會中計[5][6]

慶祝立會3週年暨國慶73週年升旗禮

2022年10月2日 三一臨在浸信會主日崇拜後慶祝立會3週年暨國慶73週年升旗禮。香港中聯辦協調部處長李永戰先生和中聯辦協調部副處長張震洋先生出席。這是香港回歸25年以來香港第一間香港教會舉行國慶升旗禮,升起國旗和和區旗來展示教友愛國愛港的心。

宗教自由不變

2023年4月14日黃衛雄牧師率領三一臨在浸信會執委會一行7人到中聯辦與官員交流。中聯辦陳澤濤副部長讚揚三—臨在浸信會2022年10月2日國慶期間,是香港第一間教會勇敢地慶祝國慶並舉行升旗禮。而陳副部長說香港會繼續秉持習主席的話,香港一國兩制不變,宗教自由不變。

基督教中國化/本色化

2023年5月11日黃衛雄牧師茶聚期間向中聯辦張副處長表達了基督教中國化/本色化 (contextualization) 在神學思想上是道成肉身 (incarnation) 的體現與途徑,讓恩典與真理,即耶穌基督的豐盛,體現在一個民族與社會裏。自公元8世紀景教 (即現在的東正教) 來華、中國基督教本色化的歷程充滿坎坷,一個主因是華人基督教會還未有像玄奘與懷仁 所拋開的的文化包袱、召命、與付出,華人基督教還沒有像唐太宗聖教序與懷仁集王羲之聖教序的碑文。[7]

黃衛雄牧師認爲華人基督徒也許需要問:

1. 英語與西方基督教是否是傳釋基督教的唯一軌跡?

2. 華夏文化在世界文明裏有什麽特色?

若能夠解決以上的思想包袱,基督信仰才能夠在中國真正落地生根,福音廣傳。另外,基督教中國化可以分外在和內在兩方面,外在的中國化不難做到,例如: 土瓜灣聖公會聖三一堂的中式建築、香港信義宗在道風山所建的聖殿和亭台樓閣已經是外在的中國化表徵。而內在的中国化反而會有一點難度,香港基督教會各步伐不一,能力參差,若要讓他們自己去做的話,他們也不知道從何做起。黃衛雄建議可以主大致分兩方面進路和兩個配合如下:

1. 除了外在中國化,可以和國內內外兼備中國化的教會多交流、多學習,許多時候智慧在民間,這是由下而上 (bottom-up approach) 的進路;

2. 國家可以由上而下的進路(top-down approach) 出一些指引和例子讓香港基督教會可以有例、有具體做法跟從;

兩個配合:

1. 選擇一些大、中、小型的基督教會作先導計劃(pilot scheme),以向其他教會作示範作用; 及

2. 定期舉行交流會,以作檢討。[8]

編輯

崇拜違反限聚令 編輯

喺2020年10月,佢所創辦嘅教會,喺一次聚會入面租用位於沙田石門嘅新界鄉議局大樓活動室,因同工對政府法例早期實施的法例詮釋不熟悉和誤會,人數超出當時政府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訂立嘅限聚令,結果被新界鄉議局大樓以電郵發警告信[9]

愛國唔影響崇拜基督 編輯

2023年10月1日三一臨在浸信會主日崇拜後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於崇拜後舉行國慶「升旗儀式」,有80幾名教友出席。明報記者當日到現場訪問教會主理牧師黃衛,佢話佢哋係香港首間浸信會自發辦升旗活動,又認為愛自己國家係公民責任,唔影響崇拜基督,引起教會外一些黃絲信徒不滿。

管理教會財務爭議 編輯

佢喺管理教會財政問題上亦曾由黃衛雄委任的前董事/執事合謀攻擊,2020年9月,幾位前執事合謀幾位會友,共六人私底下瞞著黃衛雄企圖租一個貴價錢的工廠大廈單位作教會之用,但被黃衛雄拒絕,理由是需投資大筆裝修費、傢俱費、長期水電費、冷氣費、清潔費、保養維修等,而且租位於工業大厦1500 呎地方,最多只能坐60-70人,而工廠高層出入需乘搭電梯亦不利教會發展; 因幾位前執事侷黃同意租工廠大廈失敗,幾位前執事等六人私底下拉攏其他會友,私下開會合謀想奪權和踢走黃,由於教會會友們不恥幾位執事等人的所作所為,幾位執事被衆會友指責之下辭職離開了教會,但他們事敗後心有不甘,聯同黃絲媒體到處造謠抹黑攻擊黃衛雄,並拉攏其他會友離開教會,企圖摧毀三一臨在浸信會,並且聲稱不滿佢喺運用教會奉獻嘅做法,喺教會人數同奉獻都唔穩定嘅情況下,購一啲器材,例如: 電琴、音響、咪等,事實係黃拒絕接受教會執事提出價錢比較貴搵固定場地嘅方案,但呢啲董事、會友卻批評黃唔識尊重佢哋,之後入稟法院追討三一臨在浸信會佢哋喺教會嘅捐款(奉獻)[10]。由於申索和指控欠缺理據,造謠失實被法官指責,幾位前執事、會友自動撤銷訴訟。

被指拖欠私人助手薪酬 編輯

喺2021年1月,已離開教會幾位之前由黃衛雄委任的前董事/執事、會友教唆一名曾入住精神病院和坐監的前黑社會分子自稱黃嘅私人助手賴姓男子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黃衛雄向追討保護費$8,400, 眾人并且為賴姓男子提供法庭口供作證人,賴姓並聯同黃絲媒體宣稱黃應該反省點解無教會肯按立佢做牧師,話佢為人處世態度同方式極有問題,做人偽善、貪婪、狂躁、卑鄙[3]。由於申索和指控生安白造, 賴姓男子被法官申斥後,自動撤銷訴訟。

參考來源 編輯

  1. 門徒媒體 (2019-12-04). 警傳道衛雄成立100%藍絲教會 聚會地點神秘保密. (臺灣中文). 喺2022-09-10搵到.
  2. 聲稱有100%藍絲會友 一臨在浸信會談政治多講信仰. christiantimes.org.hk. 喺2022-09-12搵到.
  3. 3.0 3.1 門徒媒體 (2021-01-14). 警傳道黃衛雄七宗罪(1):拖欠薪酬$8,400遭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 (臺灣中文). 喺2022-09-10搵到.
  4. . search.hkchurch.org. 原著喺2022-09-10歸檔. 喺2022-09-10搵到.
  5. 門徒媒體 (2020-09-11). . (臺灣中文). 喺2022-09-10搵到.
  6. 者投稿 民會中計,中央不會!... - 與主偕行 Walking with Jesus. www.facebook.com (繁體中文). 喺2022-09-10搵到.
  7. 門徒媒體 (2023-05-18). . (臺灣中文). 喺2023-05-27搵到.
  8. 督教中國化/本色化 (contextualization). m.facebook.com. 喺2023-05-27搵到.{{cite web}}: CS1 maint: url-status (link)
  9. 門徒媒體 (2021-01-16). 警傳道黃衛雄七宗罪(2):崇拜人數違反限制令明知故犯終收警告信. (臺灣中文). 喺2022-09-10搵到.
  10. 門徒媒體 (2021-01-22). 警傳道黃衛雄七宗罪(4):前董事會友不滿聯袂入稟法庭. (臺灣中文). 喺2022-09-10搵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