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What7what8/清高宗继皇后

高宗继皇后 那拉氏
大清皇后
前任:孝賢純皇后富察氏
繼任:孝儀純皇后魏佳氏
继皇后那拉氏的画像
那拉氏[1]
封號
位號側福晉→嫻→嫻贵妃皇贵妃皇后
旗籍满洲鑲蓝旗正黃旗
世居地/穆坤辉发乌拉(有爭議)
院號西六宫翊坤宫
其他名號繼皇后、高宗繼-{后}-、那拉皇后
出生康熙五十七年二月初十日(1718年3月11日)
婚姻名份側室→繼室
逝世乾隆三十一年七月十四日(1766年8月19日)(48歲)
諡號
墳墓裕陵妃園寢純惠皇貴妃园寝
親屬
父親訥爾布
母親郎佳氏
高宗纯皇帝弘历
夫之父世宗宪皇帝胤禛
夫之嫡母孝敬憲皇后烏拉那拉氏
夫之母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
夫之元配孝賢純皇后富察氏
夫之側室孝儀純皇后魏佳氏
兄弟訥里
皇十二子多羅貝勒永璂
皇十三子永璟
皇五女
其他親屬侄 訥蘇肯

清高宗繼皇后1718年3月11日—1766年8月19日),那拉氏,中國清朝女性皇族乾隆帝第二任皇后,滿洲鑲藍旗人。

姓氏爭議 編輯

由於史料記載得唔夠,繼皇后嘅實際姓氏係一個具有爭議性嘅話題。現代大概分做「乌拉那拉氏」、「辉发那拉氏」同埋「那拉氏」。

烏拉那拉氏 編輯

清朝覆亡咗之後,中華民國北洋政府設置咗清史館並著作《清史稿》。清史稿入面將繼皇后既姓氏定做烏拉那拉氏。 [2]唐邦治喺清末民初所著作既《清皇室四譜》亦都話繼皇后係烏拉那拉氏。因為咁樣,好多史學界嘅學家都誤以為呢個係佢既家族姓,甚至仲有人附會佢是孝敬憲皇后嘅同族侄女(族女)。

但係,由於《清史稿》被匆忙刊印而冇經過修訂,所以現代人都認為佢有諸多錯謬。 [3]

輝發那拉氏 編輯

清朝官方在乾隆初年奉高宗之命編纂的《欽定八旗滿洲通志》和《八旗滿洲氏族通譜》裡都記載繼皇后父親訥爾布為首任輝發國主王机砮的後代。所以現在有人認為繼皇后的姓氏,實為輝發那拉氏。由於《清史稿》和《清皇室四譜》都是民國之後才編定的,而且編定過程有很多問題,所以就可信度而言,《八旗滿洲氏族通譜》的資料比較可靠,可以推定繼皇后應當是輝發那拉氏。[4]

那拉氏 編輯

有人話所謂既「輝發那拉」同埋「烏拉那拉」淨係代表那拉氏既分支,而放係「那拉」前既兩個字只係釐定嗰個分支世居既地方。根據呢個講法,「輝發那拉氏」係世居輝發地區既那拉氏人士,而「烏拉那拉氏」係世居烏拉地區既那拉氏人士,而呢啲人亦斷定繼皇后既哈拉其實只係「那拉」。[5]乾隆皇冊封當時仲係側福晉既繼皇后做嫻妃既時侯,冊封詔書入面就淨係話繼皇后係那拉氏[6]

早期生涯 編輯

康熙五十七年二月初十日(1718年3月11日)出世。

按照清朝嘅慣例,外八旗選秀係喺臘月中下旬舉行嘅,雍正初年依然遵循呢一條慣例 ,雍正十一年臘月原定要舉行外八期選秀,惟雍正帝下旨:「明年挑选女子,八旗内外满、蒙三品以上文武官员之女,如明年至十三岁者,一体入排备选。」 自此,係春季舉行外八旗選秀成為咗慣例。喺新制度之下,佐領訥爾布之女那拉氏被指婚做寶親王側福晉。相關部門查閱《會典》嘅時候發現親王側福晉嘅冠頂、服飾等項都同郡王嫡福晉等同,認為和碩寶親生王娶側福晉應按照此例黎辦理[7]

雍正十二年五月,奉旨赏宝亲王侧福晋之父那爾布染貂冬冠一顶等物,賞侧福晋之嫡母镶有两个珍珠的金耳坠三对等物。及後,由欽天監根據八字算日子,即所謂「擇吉」,決定在十一月初八日正式娶進。

雍正十三年八月二十三日,雍正帝驾崩,遗诏立宝亲王弘历为储君,是为乾隆帝。九月二十四日,奉旨那拉氏側福晉封為妃。同年十月二十九日,將位於花甲寺胡同的华嘉寺胡同舒库入官之宅邸一所共四十二间,賞给她的父親讷尔布,檔案可知她家原本住在河槽沿东。


















家族 編輯

What7what8/清高宗继皇后家族
太太爺:失考(為輝發貝勒王機褚之子)
太爺:佐領莽科
爺:副都統羅和
父:佐領訥爾布
繼皇后那拉氏
母:一品誥命夫人郎佳氏

繼皇后至少有一个长姐喺康熙年間嫁畀咗已革奉恩輔國公宗室富增;[8]哥哥訥礼嘅女就嫁畀咗告退奉恩将军宗室色克。[9]

影視作品 編輯

  • 電影
年份 劇名 演員 剧中姓名
2017 畫框裏的女人 范冰冰 烏拉那拉氏
  • 電視劇
年份 劇名 演員 剧中姓名(稱謂)
1998 还珠格格 戴春榮 烏拉那拉景娴
1999 還珠格格 第二部 戴春榮 烏拉那拉景娴
2001 乾隆王朝 李芸 乌拉那拉氏
2003 還珠格格 第三部 姜黎黎 烏拉那拉景娴
2004 铁齿铜牙纪晓岚 3 許曉丹 那拉‧慶兒
2011 新还珠格格 鄧萃雯 烏拉那拉氏
2014 宮鎖連城 杨明娜 烏拉那拉氏
2012 後宮甄嬛傳 張妍 烏拉那拉‧青樱
2018 延禧攻略 佘詩曼 輝發那拉‧淑慎
2018 如懿傳 周迅 烏拉那拉‧青櫻→烏拉那拉‧如懿
2022 嘉慶君遊台灣 張瓊姿 皇后

資料来源 編輯

文獻 編輯

 

參考 編輯

  1. 繼皇后之姓氏爭議,以三個姓氏為主流:辉发那拉氏乌拉那拉氏那拉氏
  2. 張、吳 1928: "皇后,烏喇那拉氏,佐領那爾布女。"
  3. 莊吉發. 史館與清史稿: 清史館未刊紀志表傳的纂修及其史料價值 (PDF). 立故宮博物院. 原著 (PDF)喺2020-09-07歸檔. 喺2019-12-10搵到. 《清史稿》彙集了大批的史料,將清朝歷史的輪廓,公開向世人亮相。《清史稿》出版後,流傳甚廣,久為中外學術界廣泛研究利用。《清史稿》謬誤百出,是不爭的事實,長久以來,多將《清史稿》的疏漏舛訛等缺點歸咎於《清史稿》的倉卒成書,未遑審訂。
  4. Lee, Zoey (2018-10-15). . 尚芭莎. 原著喺2020-11-19歸檔. 喺2019-12-10搵到. 由於《清史稿》和《清皇室四譜》都是民國之後才編定的,而且編定過程有很多問題,所以就可信度而言,《八旗滿洲氏族通譜》的資料比較可靠,可以推定繼皇后應當是輝發那拉氏。
  5. 鍾 2018: 那拉氏是滿清八大姓之一,支系繁多,烏拉那拉、輝發那拉、葉赫那拉、哈達那拉都屬那拉氏的分支。而所謂分支,即地域之分,也就是說,「那拉」才是真正姓氏,而前面的「烏拉」、「輝發」等則是地域上的區分。因此,這位乾隆繼后,無論是來自「烏拉」地區還是「輝發」地區,都不影響她被稱作「那拉氏」。)
  6. 隆二年十二月上4日. (繁體中文). 58: 939-2. ...冊封庶妃那拉氏為嫻妃...
  7. 雍正十二年七月初五日禮部《為鑲藍旗原任佐領訥爾布之女指與寶親王為側福晉等咨查寶親王等嫡福晉側福晉位數並於何處備造儀仗事致內務府》,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藏,檔案號: 05-13-001-000007-0043
  8. 新覺羅宗譜6冊乙二第3012頁.
  9. 新覺羅宗譜14册丁二第7348頁.
前任:
孝贤纯皇后富察氏
清朝繼皇后生卒年份
1718年-1766年
(冊封期間:1750年-1766年)
繼任:
孝儀純皇后魏佳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