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英文Oriental Daily),1969年1月22號創刊,係一份香港繁體中文報紙,由東方報業集團發行,而家佢針對親建制中共人士為主要讀者市場。佢個主要競爭對手係《蘋果日報》,政治立場係同東方相對。

介紹

白粉報同立場典故

1978年,東方日報創辦人馬惜如馬惜珍兩兄弟販而棄保潛逃台灣,之後香港政府通緝佢[1],上一代香港人叫東方做白粉報毒犯報/毒販報。東方立場一直係親「政府」。馬兄弟創刊初期,由於馬家同國民黨政府關係良好,報章一直用民國紀年至1990年代,更連載過蔣緯國將軍回憶錄《我的太空遊記》,可見1997年以前係親中華民國親。為香港主權移交做市場調整,借《東快訊》事件同英國梅傑政府鬧翻,成功轉成今日親共立場。

出位事件

刊登淫照被重判

內文: 東方日報藐視法庭案

1996年6月《東方》刊登裸露照片,被淫褻物品審裁處裁定有罪。之後,集團成立狗仔隊跟蹤法官,於《東方日報》發表激烈言論,最後被律政司提出藐視法庭指控,《東方日報》總編輯黃陽午被判入獄四個月,東方報業集團亦被判罰款五百萬。[4]

色情版「男極圈」

2020年2月6日,因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宣佈暫時休刊[1]

稱呼爭議

香港官司

案件冧巴:CACV 53/2017、CACV 54/2017同CACV 55/2017
控方:Oriental Press Group Limited、Oriental Daily Publisher Limited同The Sun News Publisher Limited
辯方:Google LLC.(之前叫作Google Inc.)
爭議嘅嘢喺:網站「www.google.com.hk」
爭議文字(按出現順序排位):「東方報業集團」、「東方報業」、「東方日報」、「太陽報」、「白粉報」、「官僚蟻禍再毒咬 陰謀迫害何足懼」、「白粉報奇文共賞」、「民主選出了狗熊~~梁立人」、「仲以為睇緊白粉報功夫茶」、「基本上蘋果,東方,太陽等幾份報紙的評論、新聞報導大部份都是垃圾」、「抗議東方報業打壓言論自由,呼籲網民齊貼事實」、「東方報業上星期控告Uwants論壇誹謗,並要求論壇交出張貼文章者的個人資料。此等惡勢力利用其龐大資金濫用司法制度,大興文字獄禁止網民的言論自由,用卑鄙手段抹黑掩飾事實真相……把白粉報的惡行傳播開去」、「東方報業集團……1970年代香港有三大潮州幫海洛因大亨,分別是綽號『白粉馬』的馬惜如、他弟弟『金馬』馬惜珍,以及綽號『跛豪』的吳錫豪。馬惜珍在香港,負責收白粉、洗黑錢,再把賺來的錢投資在一般貿易公司,1969年,他又創辦『東方報業集團』,旗下主要報紙即是極力親台的中文東方日報,後來發展成為全港第一大報。報紙除了用作洗黑錢外,又作毒品消息通傳……馬惜珍從1978年起就定居台灣,運用洗錢過的犯罪所得開了好幾家合法公司……東方報業集團是他們事業成就最顯著的一個實例。」[5][6][7]

案件冧巴:HCA 1253/2010
控方:Oriental Press Group Limited(東方報業集團有限公司)
辯方:Inmediahk.net Limited
爭議嘅嘢喺:網站「http://www.inmediahk.net」
爭議文字(按出現順序排位):「『東方佈孽集團』 圖毀維基百科記載事實的權利」、「抗議東方報業打壓言論自由,呼籲網民齊貼事實」、「2009年1月21日晚上20:05,中文維基百科裏『東方報業集團』條目,被編輯刪除了部份內容……然而,那部份內容,是當年確實發生了的新聞——東方佈孽集團創辦家族的販毒大案。」、「剛才我已把被刪去的、記述了事實的內容還原…希望各位blogger幫忙,齊齊抄下或廣傳這些事實,使真相不會因惡勢力耍橫手而淹沒。」、「馬惜珍在香港,負責接收白粉、洗黑錢,再把賺來的金錢投資在一般貿易公司。1969年,他又創辦東方報業集團,旗下主要報紙——即是極力親台的中文東方日報,後來發展成為全港第一大報。」、「東方報業集團並多番使用手段,企圖消滅上述的事實記述,包括對維基百科基金會作投訴,要求消滅上方的內容。」、「東方報業上星期控告Uwants論壇誹謗,並要求論壇交出張貼文章者的個人資料。此等惡勢力利用其龐大資金濫用司法制度,大興文字獄禁止網民的言論自由,用卑鄙手段抺黑掩飾事實真相。本著公義和良知,請大家站起來捍衛真相,說出事實的權利,向惡勢力說不,把白粉報的惡行傳播開去。」、「……大財團才有機會濫用司法手段,用高昂的法律訴訟費用,阻嚇小市民說出真相,達到禁若寒蟬言論審查的效果。」、「東方報業集團……馬惜珍在香港,負責收白粉、洗黑錢,再把賺來的錢投資在一般貿易公司,1969年,他又創辦『東方報業集團』,旗下主要報紙即是極力親台的中文東方日報,後來發展成為全港第一大報。報紙除了用作洗黑錢外,又作毒品消息通傳。……」[8]

案件冧巴:HCA 2140/2008同HCA 597/2009
控方:Oriental Press Group Limited、Oriental Daily Publisher Limited、The Sun News Publisher Limited同Ma Ching Kwan
辯方:Fevaworks Solutions Limited、以Alive! Media Communications呢個名做生意嘅Fevaworks Solutions Limited同Alive! Media & Communications Limited
爭議嘅嘢喺:網站「http://www.hkgolden.com」(香港高登)所載嘅網上討論區網站「http://forum4.hkgolden.com」同「http://forum7.hkgolden.com」」入面嘅頻道——「吹水台」
爭議文字(按出現順序排位):「點解今日客觀公正既東方同太陽報無霞姐果段新聞既?」、「身有屎」、「一睇就知係一單好普通既謀殺案啦」、「[白粉報真係好仆街] 報販霞姐被殺案 報紙用作洗黑錢」、「報紙用作洗白粉錢」、「馬惜珍在香港,負責收白粉、洗黑錢,再把賺來的錢投資在一般貿易公司,1969年,他又創辦「東方報業集團」,旗下主要報紙即是極力親台的中文東方日報,後來發展成為全港第一大報,報紙除了用作洗黑錢外,又作毒品消息通傳。」、「白粉報」、「東方日報創辦人是通緝中大毒梟」、「馬廷強乃香港東方日報創辦人之一馬惜如之子,馬廷強之父及叔叔馬惜如、馬惜珍,是仍在通該中的大毒梟」、「馬惜珍在香港,負責收白粉、洗黑錢,再把賺來的錢投資在一般貿易公司,1969年,他又創辦東方報業集團,旗下主要報紙即是極力親台的中文東方日報,後來發展成為全港第一大報,報紙除了用作洗黑錢外,又作毒品消息通傳。由於東方報業集團的創辦人馬氏家族被證實涉及販賣毒品及有三合會犯罪組織十四k背景,創辦人馬惜珍更旋即匿居臺灣,在數十年來一直被香港政府通緝中,通緝令至今有效。所以有部份港人將東方日報和太陽報稱為『白粉報』,而馬氏後人亦被統稱為『白粉馬』。」[9][10][11][12]

參見

參考

  1.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5-06-17). "港東方日報創辦人 賭攤起家 販白粉成霸主 - 社會".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中文). 喺2020-10-07搵到.
  2. "趙紫陽病逝". www.orientaldaily.on.cc. 喺2020-10-07搵到.
  3. "張敬軒否認擺款累sales炒魷 - 東方日報". orientaldaily.on.cc. 喺2020-10-07搵到.
  4. 傳媒藐視最嚴重案例《東方日報》總編輯黃陽午罪成入獄 互聯網檔案館歸檔,歸檔日期2007-09-28.資料來源:印藝243期/2004年3月
  5. Oriental Press Group Ltd and Others v. Google Llc. (Formerly Known As Google Inc.) (06/02/2018, CACV53/2017) [2018] 1 HKLRD 1042, [2018] HKCA 69
  6. Oriental Daily Publisher Ltd and Another v. Google Llc. (Formerly Known As Google Inc.) (06/02/2018, CACV54/2017) [2018] 1 HKLRD 1042, [2018] HKCA 69
  7. Oriental Press Group Ltd and Others v. Google Llc. (Formerly Known As Google Inc.) (06/02/2018, CACV55/2017) [2018] 1 HKLRD 1042, [2018] HKCA 69
  8. Oriental Press Group Ltd v. Inmediahk.Net Ltd (30/03/2012, HCA1253/2010) [2012] 2 HKLRD 1004
  9. Oriental Press Group Ltd and Another v. Fevaworks Solutions Ltd (16/10/2009, HCA2140/2008) [2009] 5 HKLRD 641
  10. Oriental Press Group Ltd and Others v. Fevaworks Solutions and Another (16/10/2009, HCA597/2009) [2009] 5 HKLRD 641
  11. Oriental Press Group Ltd and Another v. Fevaworks Solutions Ltd (25/02/2011, HCA2140/2008)
  12. Oriental Press Group Ltd and Others v. Fevaworks Solutions Ltd t/a Alive! Media and Communications and Another (25/02/2011, HCA597/2009)